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珠三角地区多产品生产企业的区位研究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最终产品与中间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单产品与多产品生产企业在城市的布局与集聚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为了分析这些不同类型的行业布局特征及其对城市增长的影响,论文选择珠三角城市群的多产品生产企业在城市之间的布局和在代表性城市内部的布局为研究对象,运用经济地理学与产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我们调查的数据分析珠三角地区多产品生产企业的布局特征及其对企业本身范围经济与城市增长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珠三角城市群多产品生产企业的集聚效应明显,多样化水平高;珠三角城市群多产品生产企业为了使企业能更好地发展壮大,会选择制造业集聚的地方进行生产,以达到实现企业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目的。

[关键词]珠三角城市群;多产品生产企业;范围经济与规模经济;地理集中度

[作者简介]陈向阳,广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区域与金融经济学;陈日新,广东白云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和产业组织;周静,广东白云学院学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

[引用方式]陈向阳, 陈日新, 周静. 珠三角地区多产品生产企业的区位研究[J]. 产经评论, 2013, 4(1):9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