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宏观经济波动与服务业结构变动的相关分析

发布时间:2013-03-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服务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宏观经济变化与服务业结构变动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为深入揭示宏观经济波动指标与服务业结构变动之间的内在联系,本文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宏观统计数据,运用Moore结构变化值、HP滤波方法、格兰杰因果检验等定量方法,系统分析宏观经济波动与服务业结构变动的相关性。分析表明,服务业结构变动是影响宏观经济波动的重要原因,并且其影响是中期的,并不具有短期和长期影响。服务业结构变动主要来源于服务业内部增长率的波动。运用VAR模型分析表明,服务业内部增长率波动与宏观经济波动之间存在四条传导途径,其中以房地产为枢纽的途径作用明显。总的来说,服务业结构变动对宏观经济波动具有中期影响,政府应当通过控制传导途径以平抑服务业结构变动对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

[关键词]宏观经济波动;服务业结构变动;相关分析;传导途径

[作者简介]方远平,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城市与区域规划、大都市服务业区位理论与城市内部空间结构;杨伟铭,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引用方式]远平, 杨伟铭. 宏观经济波动与服务业结构变动的相关分析[J]. 产经评论, 2013, 4(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