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高增长背景下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低就业吸纳能力及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生产性服务业的直接就业效应较高、就业吸纳能力较强,然而,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就业吸纳扩张效应并没有伴随长期的高速经济增长而得到明显的提高。其中有许多理论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为促进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解决我国就业难题,本文试图就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低就业吸纳能力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实证检验发现:生产性服务行业的国有单位比重和行业工资水平阻碍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因此,应该增加生产性服务业的私人有效投资、促进行业产出增长、消除现行的二元就业体制、打破部分生产性服务行业的行政垄断,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吸纳能力提高。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吸纳能力;二元就业体制

[作者简介]曾世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服务经济和能源经济;马铭,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

[引用方式]曾世宏, 马铭. 高增长背景下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低就业吸纳能力及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13,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