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广东省服务业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基于投入-产出法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21世纪在全球经济发展转型与经济服务化背景下,广东省步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工业化中后期阶段,服务业对GDP、就业及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服务业内部各行业之间的关联互动效应对于理解服务业各行业之间的经济关联及其政策涵义有重要意义。基于服务业的四分类法,在20022007年广东和中国的投入产出表数据基础上,利用投入产出模型对广东服务业各行业间的产业关联进行分析。通过对广东服务业部门间产业关联指标分析,得出三点结论:第一,广东服务业的内部产业结构层次不尽合理,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偏低,而房地产业比重偏高,尤其是新兴服务业的关联带动作用不够强。第二,广东服务业中的中间产品型产业部门比重不高,对服务业增长乃至整体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有待加强。第三,广东服务业部门间的产业关联程度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业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服务业四分法;投入产出;产业关联;广东省

[作者简介]方远平,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理学博士,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国民经济学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服务业与城市发展、区域经济学等;杨伟铭和谢蔓,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引用方式]方远平, 杨伟铭, 谢蔓. 广东省服务业产业关联效应研究——基于投入-产出法[J]. 产经评论, 2013, 4(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