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FDI对中国区域创新影响的空间差异性研究——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考虑到时间效应和空间异质性问题基础上,本文利用空间变系数模型中的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分析中国31个地区外商直接投资对区域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滞后一期的区域创新对当期的创新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并且西部地区时间滞后效应更为显著;研发投入弹性系数同样在西部地区较大,应加大对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实施和扶持优待西部地区创新政策,政策应向西部地区倾斜;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结果显示外商直接投资对区域创新的弹性系数在地理空间上明显分成三个地理集聚区,即东部、中部和西部三条地带。因此,东部地区仍然要加大外资引进力度,但是要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西部地区应该获得更多的优待政策和开放政策扩大吸引外资投资的范围,不断提高西部地区的创新水平。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区域创新;空间差异;地理加权回归

[作者简介]姜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模拟与空间统计分析;马寅,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资源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引用方式]姜磊, 马寅. FDI对中国区域创新影响的空间差异性研究——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实证[J]. 产经评论, 2013, 4(4):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