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区域贸易协定对经济全球化是推还是阻?——来自中国对外贸易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区域经济合作对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如何,一直存在争议。本文基于引力模型,以中国及其贸易伙伴作为研究对象,运用2000-2010142个国家的面板数据检验区域经济合作对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结果显示:经济合作组织对中国对外贸易整体上呈促进作用;而WTO对中国对外贸易的促进力度相对最小,甚至对中国的进口起阻碍作用;区域经济合作凭借着其对国际贸易更强的推动力,正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绊脚石”。

[关键词]双边贸易;自由贸易协定; WTO; 引力模型

[作者简介]刘金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宏观金融与区域经济;黄智立,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

[引用方式]刘金山, 黄智立. 区域贸易协定对经济全球化是推还是阻?——来自中国对外贸易的证据[J]. 产经评论, 2013, 4(4):9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