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社会倾销与反社会倾销政策的贸易效应分析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文基于战略环境-贸易理论建立南北两国博弈模型,分析了社会倾销的贸易效应,发现社会倾销对南方国家和全球福利有利,但于北方国家不利。北方国家为此可以选择劳工标准、社会条款和反社会倾销税三种政策。本文重点分析比较了这三种政策的贸易效应,结果表明:就抵消社会倾销给北方国家带来的负面贸易效应而言,社会条款与反社会倾销税的机制作用是正向的,劳工标准政策则与之相反。南方国家应主动优先选择提高劳工标准或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实施社会倾销。北方国家如面对南方国家出口的社会倾销,应优先选择社会条款或反社会倾销税等政策以消除南方国家社会倾销引起的不公平竞争。

[关键词]社会倾销;贸易效应;劳工标准;社会条款;反社会倾销税

[作者简介]杨仕辉,博士,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战略环境-贸易政策研究;谢晓娟,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战略环境-贸易政策研究;刘丹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战略环境-贸易政策研究。

[引用方式]杨仕辉, 谢晓娟, 刘丹丹. 社会倾销与反社会倾销政策的贸易效应分析[J]. 产经评论, 2013, 4(4):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