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地方政府的支出扩张如何影响经济效率?——基于生产率促进型投资周期性的考察

发布时间:2013-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基于对内生增长周期理论中“生产率促进型投资”周期特征的考察,使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本文考察了中国地方政府的支出扩张对于经济效率的影响。作为支出扩张发挥作用的基础,我们首先考察了生产率促进型投资的周期性。我们发现:在产业层面上,以长期投资为代表的生产率促进型投资呈现出了显著的顺周期特征,而金融约束是这种顺周期性可解释的原因之一,因而基于内生增长周期理论的推断,衰退期的支出扩张应当有利于经济效率的提高。但是,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地方政府在衰退期的支出扩张并未对经济效率发挥促进作用。我们发现,支出扩张所引发的固定资产投资对企业研发投资的挤出效应和信贷资源的低效率配置是这种作用难以发挥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支出扩张;生产率促进型投资;技术前沿;生产效率

[作者简介]安苑,经济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和产业经济。

[引用方式]安苑. 地方政府的支出扩张如何影响经济效率?——基于生产率促进型投资周期性的考察[J]. 产经评论, 2013, 4(4):11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