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互联网发展、教育投入与产业升级——基于中国68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数据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从理论上看,现代互联网的发展和教育投入对产业升级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论文利用中国68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数据,通过面板计量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论是:互联网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教育投入对产业升级的影响很小;产业升级具备一定的刚性,对下一期有显著影响;教育投入能提升二三产业的就业比重,互联网的投入能显著提高霍夫曼比率,促进产业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和互联网发展都能显著促进教育的投入,产业结构优化也能带动互联网发展;短期来看,互联网发展更能影响产业结构提升,互联网的外部扩散效应以及对教育和经济的拉动辐射效应比较明显。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教育投入;产业升级;面板VAR

[作者简介]段军山,经济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政策;余点点,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段军山, 余点点. 互联网发展、教育投入与产业升级——基于中国68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数据[J]. 产经评论,2013, 4(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