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集群内企业间信任机制的转变:从关系型信任到制度型信任——来自珠江三角洲产业集群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产业集群内企业间的信任是集群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集群内信任机制经历了从重人情向重制度的演变。基于组织层面的视角,本研究提出了产业集群内信任的四种形成机制,包括关系机制、过程机制、商誉机制和制度机制。珠江三角洲特殊的信任文化造就了家族企业,而关系型信任却制约着家族企业,影响产业集群的升级。本文从信任的角度分析了珠江三角洲家族企业“只大不强”的原因,指出信任扩展对家族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至关重要,并从实践的角度对产业集群建构信任提出建议。

[关键词]产业集群;信任机制;关系型信任;制度型信任

[作者简介]刘琨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站博士后,广州体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和传媒经济;丘海雄,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和区域经济;张宇翔,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和数理统计。

[引用方式]刘琨瑛, 丘海雄, 张宇翔. 产业集群内企业间信任机制的转变:从关系型信任到制度型信任——来自珠江三角洲产业集群的经验[J]. 产经评论, 2013, 4(5):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