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空间分布协同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引入生产性服务业可得性和制造业可得性、劳动成本、知识密集度、交易成本、城市水平等概念,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空间分布协同效应,并利用城市截面数据建立联立方程模型,对理论假说进行了检验。我们发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存在空间分布协同效应;制造业集聚对生产性服务业可得性的影响较大;城市之间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空间分布协同效应存在差异。此外,城市发展水平是通过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可得性,进而影响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空间分布的协同效应。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空间分布协同效应;城市水平

[作者简介]陈娜,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顾乃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经济。

[引用方式]娜, 顾乃华.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空间分布协同效应研究[J]. 产经评论, 2013, 4(5):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