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基于行业细分的我国制造业就业技能结构影响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技术进步对就业结构具有重要影响,其中技能偏态型技术进步对就业技能结构的影响尤为突出。本文选取2001-2010年间我国制造业29个细分行业的经济发展数据,分别考察了市场主导型FDI技术溢出、出口主导型FDI技术溢出、企业研发等因素对我国制造业就业技能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市场主导型FDI技术溢出仅对中低技术行业的就业技能结构具有负的影响,而出口主导型FDI带来的技术溢出对高技术行业和中低技术行业就业技能结构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同时,企业规模的扩大和资本深化程度的增加将降低制造业高技术劳动力的占比,而企业自身研发投入的加强将明显提升制造业的就业技能结构。

[关键词]FDI技术溢出; 就业技能结构; 高技能劳动力; 制造业     

[作者简介]王鹏,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区域创新;陆浩然,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赤岗支行行员,经济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区域金融。

[引用方式]鹏, 陆浩然. 基于行业细分的我国制造业就业技能结构影响因素研究[J]. 产经评论, 2013, 4(5):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