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变迁及其成因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为揭示我国汽车工业的结构演进过程,以更好地引导发展,本文运用产业组织理论对我国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变迁及其成因进行了梳理。研究表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可分为五个阶段,各阶段的市场结构特点、成因、竞争程度均有很大差异,其中政府和市场影响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但政府角色更关键。政府一系列行为旨在塑造由国营车企主导的高集中度市场结构,但行政主导式的高集中寡占型市场结构由于缺乏有效市场竞争,因而市场结构始终与较强的市场势力和不完全竞争相联系。此外,本文还运用博弈论探讨了现阶段“多角联盟”下的企业行为,分析表明该结构下的价格合谋更具稳态性。

[关键词]市场结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多角联盟

[作者简介]周圣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产业结构与演化、产业集聚、知识获取与创新。

[引用方式]周圣强. 中国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变迁及其成因[J]. 产经评论, 2013, 4(5):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