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基于胡佛地方化系数的中国市场一体化测度及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国际经验表明,市场一体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品市场一体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但市场分割仍较为严重,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文章利用胡佛地方化系数测度我国产品市场一体化程度,量化分析其变化趋势。结果基本支持“中国产品市场一体化随改革深入而提高”的判断,但市场一体化推进速度远不及众多研究宣称的那样乐观。究其原因,尽管导致市场分割的技术因素(交通、通讯、信息网络)已大为减弱,但阻碍市场一体化的体制因素仍较为突出。最后,针对以上问题给出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市场一体化;测度;胡佛地方化系数

[作者简介]赵慧卿,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

[引用方式]赵慧卿. 基于胡佛地方化系数的中国市场一体化测度及趋势分析[J]. 产经评论, 2013, 4(5):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