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与加拿大金融业监管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加拿大是国际上公认的金融业相对稳健的国家,这得益于加拿大传统的稳健经营风格及其行之有效的金融监管制度。研究加拿大金融监管制度及其特点,对完善我国金融监管具有积极意义。本文分析了加拿大金融监管制度的历史发展过程,探讨加拿大两级多头的金融监管体制和以风险为核心的金融监管框架,概括了加拿大金融监管的主要特点,包括金融实践推动性、独立监管与协调监管的一体性、抗风险性、功能监管和弹性监管、金融监管法制化以及独特的金融监管理念。借鉴加拿大的经验,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应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和完善,包括:监管模式应由分业的机构监管向混业的功能监管转变,建立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价机制和操作规范,提高金融监管机构间的协调性,加强金融立法,完善金融监管法律法规体系,依法监管。

[关键词]金融监管;中国;加拿大;比较研究;启示与借鉴

[作者简介]左连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和贸易、区域经济学,经济理论。刘婧,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公务员。

[引用方式]左连村, 刘婧. 中国与加拿大金融业监管比较研究[J]. 产经评论,2013, 4(5):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