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回归以来香港经济竞争力的变化状况及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首先从香港在世界经济竞争力的排名、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以及在时间序列上发展等角度剖析其经济竞争力的变化,然后利用主成分因子分析方法构造一个描述香港绝对经济竞争力的指数,量化分析香港经济竞争力的变化。结果表明香港金融、贸易和物流、旅游服务和专业服务竞争力在受到一系列事件的冲击下产生波动,但是总体上还是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随后对香港经济竞争力变化的原因进行剖析,最后对如何提升香港经济竞争力给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香港; 经济竞争力; 主成分因子分析     

[作者简介]张强,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金融和经济问题、政府审计。

[引用方式]张强. 回归以来香港经济竞争力的变化状况及原因分析[J]. 产经评论, 2013, 4(5):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