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的政治关联与融资便利性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以社会资本理论为切入点,实证分析政治关联对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获取银行信贷融资及其期限结构的影响。以1996-2010年间在沪深两地上市的农业企业为样本,以董事长是否现在或曾经担任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判断政治关联。检验结果发现,农业上市公司的政治关联与银行贷款数量显著正相关;政治关联所带来的融资便利性,更多表现为获取银行的短期贷款。研究表明,政治关联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资本,能够作为非正式制度帮助农业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关键词]社会资本;政治关联;融资便利性;农业上市公司

[作者简介]曹佳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陈明,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中小企业管理;张叶平,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中小企业管理。

[引用方式]曹佳斌, 陈明, 张叶平. 我国农业上市公司的政治关联与融资便利性[J]. 产经评论, 2013, 4(5):11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