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省域R&D资本化及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创新与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技术水平衡量指标的R&D投入能促进知识积累和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然而长期以来R&D的经济增长贡献并未能从全要素生产率以及其他要素中分离出来,以致于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作用难以得到准确有效的评估。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2008将“R&D投入”增设在“知识产权产品”中,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核算,R&D资本化为更科学地分析R&D活动对经济社会作用提供统计学支撑。通过构建R&D驱动的内生增长模型,采用PIM方法测算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R&D资本存量,估算知识存量增长率,研究在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下我国省域R&D资本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结果显示,1998-2015R&D高强度地区的资本存量较R&D中低强度地区的资本存量有明显优势且呈扩大趋势,而R&D中低强度地区之间资本存量差距不大;R&D高强度地区、中强度地区与低强度地区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度分别为096%102%104%,平均贡献率分别为9%1052%1128%,“高强度低贡献”的特征体现了R&D资本的边际生产力递减趋势。

[关键词]R&D资本存量; 经济增长; 知识增长率; 省域经济

[作者简介]刘金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运行与管理;丁卓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国民经济运行与管理。

[引用方式]刘金山, 丁卓琪. 省域R&D资本化及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研究[J]. 产经评论, 8(6):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