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人口老龄化“倒逼”产业结构升级的动态效应——基于中国30个省级制造业面板数据的空间计量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人口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据,人口老龄化从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制约和引导作用。生产上,人口老龄化会带来刘易斯拐点效应、人力资本累积效应和劳动力适应性效应;消费上,人口老龄化会带来消费需求的规模效应、结构效应和挤出效应,从而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动态影响。基于2003-2014年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制造业面板数据,运用空间计量SEM模型对以要素密集型划分和以技术密集型划分的制造业结构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人口老龄化 “倒逼”企业以资本或技术替代劳动,促进了制造业结构升级;同时,人口老龄化伴随着人均受教育年限的增加,人力资本积累水平的上升也成为推动制造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因素。建议根据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和要禀赋动态变化特点,利用好它们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正效应和负效应,推动产业从结构内部和跨区域转移上做实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升级;制造业;跨区域转移;动能转换

[作者简介]楚永生,博士,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于贞,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王云云,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

[引用方式]楚永生, 于贞, 王云云. 人口老龄化“倒逼”产业结构升级的动态效应——基于中国30个省级制造业面板数据的空间计量分析[J]. 产经评论, 8(6):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