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股票流动性、股权分置改革与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资本市场作为我国金融结构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赋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使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实证研究股票流动性、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及其发生机制提供了重要佐证。研究发现,高强度的股票流转引致股价的较大波动,在缺乏有效信息披露的情况下强化市场的短期利益偏好函数,抑制企业创新行为;不同行业类别和不同产权属性的企业,在相同股票流动性作用下,存在异质性反应模式。而股权分置改革条件下的股票流动性,逆转原有的负面效应,带动企业真实创新能力发展。从而验证了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有效性,同时为监管层引导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创新提供思路:通过建立差异性的股票流动性传导机制,可以更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实质性创新。

[关键词]股票流动性;企业创新行为;专利技术;股权分置改革

[作者简介]杜金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吕寒,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吴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广东区域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

[引用方式]杜金岷, 吕寒, 吴非. 股票流动性、 股权分置改革与企业创新[J]. 产经评论, 2017, 8(6): 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