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排污权交易政策与企业就业效应——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考察一项环境政策效果如何,除要考量其直接的环境效应外,还须适当考量其经济效应与就业效应。渐进式的排污权交易机制已逐渐成为中国当前应对节能减排问题的重要手段,但其对就业的影响却未得到重视。我国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试点政策对就业的净影响效果,可用双重差分模型结合我国2005-2012年持续经营的企业数据分析得出。研究表明,该项排污权交易政策能够显著降低高排硫企业及高污染企业的就业规模。采用PSM-DID等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的结果与双重差分模型相一致,说明中国此项排污权交易政策尚未实现环境和民生的双重红利。因此,应健全和优化排污权交易机制的相关制度安排,构建一套系统的评估体系,定期评估排污权交易制度实施的环境效应、经济效应和就业效应,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

[关键词]排污权交易;试点政策;制度效应;就业规模

[作者简介]闫文娟,博士,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经济学;郭树龙,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环境治理、产业组织。

[引用方式]闫文娟, 郭树龙. 中国排污权交易政策与企业就业效应——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J]. 产经评论, 8(6): 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