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制造业服务化、行业异质性与劳动收入占比——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而制造业服务化水平提高离不开服务劳动收入分配改进。不同行业有基于要素投入结构、技术水平、对外开放度、市场结构和垂直专业化等方面的异质性,从而影响其劳动收入分配效应。从行业异质性角度研究我国制造业服务化与劳动收入占比的关系,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世界投入产出表匹配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制造业服务化投入的不同行业特征对劳动收入占比变化的差别影响。结果显示,制造业服务化对劳动收入占比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且具有行业异质性特征。分行业看,制造业的资本密集度越大、技术水平越高,投入服务化对劳动收入占比的正向作用越强。同时,开放程度和市场结构等行业异质性因素通过制造业服务化对劳动收入占比产生间接影响。制造业服务化过程中,要有效提高劳动收入占比,需注意不同制造业行业投入服务化对劳动收入占比的不同促进作用。提升垂直专业化分工地位,并获取实质分工和贸易利益,是提高劳动收入占比的治本之策。

[关键词]制造业服务化;行业异质性;劳动收入占比;要素密集度

[作者简介]唐志芳,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产业演化;顾乃华,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服务经济与管理理论、产业规划、产业转型与创新管理。

[引用方式]唐志芳, 顾乃华. 制造业服务化、 行业异质性与劳动收入占比——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8(6): 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