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买方势力对医药产业利润的空间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探究买方势力对供应商利润的空间溢出效应,可依托空间杜宾模型,通过分析近些年统计出来的医药制造行业和医疗行业数据,解决纵向关系中存在的特殊多对多交互作用,并比较下游行业对本地和其余地区上游行业平均直接效应、平均间接效应的大小。实证结果表明:当地理距离矩阵和经济距离矩阵分别加入以地区医院总数衡量的买方势力时,回归结果仅存在较小差异;直接效应、间接效应均为负,表明本地买方势力不仅降低本地医药行业利润,还通过空间溢出效应降低其余地区医药行业利润,但空间溢出效应不显著。直接效应绝对值显著大于间接效应,表明同一地区纵向产业链上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关系和经济联系更密切,下游行业对供应商纵向约束力更强。买方势力越大,上游医药行业拥有抗衡势力时自身利润增加,不拥有抗衡势力时自身利润减少。政府规制与利润负相关,进入壁垒、企业规模、市场需求增长率、人均GDP、产品差异化均与利润正相关。

[关键词]买方势力;卖方抗衡势力;利润;空间溢出效应;空间杜宾模型

[作者简介]李凯,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纵向关系、公司治理等;丁正良,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纵向关系;于冠一,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区域经济。

[引用方式]李凯, 丁正良, 于冠一. 买方势力对医药产业利润的空间溢出效应[J]. 产经评论, 8(6): 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