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驱动下的物流企业升级动态过程 ——以德迅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为例

发布时间:2017-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目前,我国物流企业存在运作效率较低、增值服务比率低、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程度较低等问题,从而导致企业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高端物流市场需求。因此,我国物流企业亟需通过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提高自身物流服务的附加值,实现转型升级。在回顾相关文献的基础上,以德迅货运代理公司升级为案例,探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驱动下物流企业升级的影响因素、路径选择和升级效果三要素之间的关系:市场变化和政府政策为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创造有利条件,在技术研发和并购整合的基础上,通过物流关键流程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平台,以及在细分领域推出增值服务等方式,可有效推动物流企业提升价值链中的地位和整体能力,改善社会绩效。

[关键词]物流企业; 转型升级; 信息系统; 互联网

[作者简介]刘阳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国际企业管理、企业转型升级;黄泽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企业转型升级;陈佳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物流管理。

[引用方式]刘阳春, 黄泽楷, 陈佳奇.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驱动下的物流企业升级动态过程——以德迅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为例[J]. 产经评论, 8(6): 12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