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工业部门能源利用效率的测度与节能潜力:基于随机前沿方法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能源利用效率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本文以工业部门2003年至201038个行业的面板数据为样本,运用随机前沿方法对各行业的技术效率进行测定和比较,并对各行业的节能潜力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资本密集型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最高,其次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资源密集型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最低。各行业能源效率都有提高的趋势,节能潜力因行业而异。针对不同行业的节能潜力,政府应采取不同的节能激励政策。本研究可以为识别行业节能潜力差异性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进一步促进能源利用技术效率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随机前沿分析;工业部门;能源利用; 节能潜力

[作者简介]安岗,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效率,产业组织与经济发展;郁培丽,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创新管理与产业组织理论;石俊国,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产业组织理论。

[引用方式]安岗, 郁培丽, 石俊国. 中国工业部门能源利用效率的测度与节能潜力:基于随机前沿方法的分析[J]. 产经评论, 2014, 5(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