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区域绿色发展效率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2000-2010——基于参数共同边界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运用参数化共同边界与Luenberger生产率指标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环境约束下2000-2010年中国区域绿色发展效率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实证结果表明,与中西部地区相比,东部地区不仅绿色发展效率高,而且生产技术水平更加贴近潜在水平;总体上,东部地区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是进步的,而中西部地区却表现出负增长的现象,东部地区效率变化和技术进步的表现皆优于中西部地区。进一步的分解结果显示,纯技术进步成为了推动我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纯效率变化的贡献较小甚至对生产率增长产生消极的作用;从纯粹技术追赶来看,东部地区的生产技术不断靠近潜在生产技术,而中西部地区则表现出生产技术愈发落后于潜在水平的趋势;潜在技术相对变动方面,三大区域都表现出技术发展空间不断压缩的现象。

[关键词]绿色发展效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参数共同边界;线性规划

[作者简介]王兵,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经济系、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经济增长、效率与生产率分析、环境经济学;黄人杰,暨南大学经济学系2011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研究。

[引用方式]王兵, 黄人杰. 中国区域绿色发展效率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2000-2010——基于参数共同边界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14, 5(1).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