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区域创新系统效率差异及收敛性分析——基于2002-2011年省际面板数据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重大战略举措,而区域创新系统效率为决定创新型国家建设成败的关键因素。本文基于DEA方法,采用2002-2011年省际面板数据,计算了我国31个省域创新系统效率,并用收敛检验方法,从全国、东、中、西部4个维度,分析了区域创新系统效率是否趋同。结果发现:近10年来,在全国层面,技术效率、规模效率提高明显,而纯技术效率没有明显提升;在区域层面,技术效率呈现东部高于中部,中部高于西部;纯技术效率却呈现东部高于西部,西部高于中部;规模效率东部、中部相差不大,东、中部高于西部。收敛性分析发现:在全国层面,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趋同,但规模效率没有显著趋同;在区域层面,东部创新效率的趋同性远好于中、西部。

[关键词]创新效率;收敛性; DEA模型; 面板数据

[作者简介]孙东,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科技创新、区域创新;卜茂亮,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产业升级、技术创新。

[引用方式]孙东, 卜茂亮. 我国区域创新系统效率差异及收敛性分析——基于2002-2011年省际面板数据[J]. 产经评论, 2014, 5(1):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