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出口强度、资本密集度对中国出口企业自选择效应和学习效应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现有研究关于出口企业自选择效应和学习效应的检验常常忽视企业的微观特征。本文通过对中国大样本微观面板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计量检验表明:国内出口企业存在生产率的静态优势,不存在“生产率悖论”。总体层面上,出口企业存在自选择效应,并且这种自选择效应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和不同资本密集度企业均存在。在考虑国内外市场进入成本的情况下,高生产率的企业选择同时进入国内外两个市场,表现出自选择效应;而低生产率、高出口强度的企业选择进入国外市场,不存在自选择现象。此外,短期内持续出口企业的学习效应为负,并且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学习效应稳健为负,但高资本密集度企业的出口学习负效应能快速扭转为正,出口强度低于50%的企业学习效应显著为正。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出口企业;自选择效应;学习效应;异质性

[作者简介]杨亚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研究;李晶,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引用方式]杨亚平, 李晶. 出口强度、资本密集度对中国出口企业自选择效应和学习效应的影响[J]. 产经评论, 2014, 5(1):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