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GMM估计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论文在测度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收入分配影响产业结构升级的计量经济模型,利用省级面板数据和HAC-GMMSYS-GMM方法,深入探讨了居民收入分配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结果表明,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严重阻碍了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而且这种影响在时间上没有减弱的趋势,在各地区之间呈U型分布,即东部和西部更高,中部相对较低。同时,金融深化也是促进各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文认为,政府在制定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时,应通过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促进金融发展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而且政策实施的力度和方向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分配状况而有所区别。

[关键词]收入分配;产业结构升级;需求结构

[作者简介]杨天宇,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朱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引用方式]杨天宇, 朱林.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GMM估计[J]. 产经评论, 2014, 5(1).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