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买方抗衡势力与制造商定价决策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研究了买方抗衡势力的存在对上游制造商定价决策的影响,讨论了制造商在不同定价形式(线性定价、两部收费制和转售价格维持(RPM))之间的选择问题,并构建了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引入买方抗衡势力,比较分析了制造商在零售商具有和不具有买方抗衡势力两种情况下,制造商最优定价形式的选择。研究发现当零售商不具有买方抗衡势力时,制造商选择两部收费制和RPM是无差异的,都能使上游制造商获得相等的最优利润;当零售商具有买方抗衡势力时,对于上游制造商来说两部收费制优于RPMRPM又优于线性定价。此外,本文还发现存在一个由抗衡势力和零售商替代程度决定的临界条件,当满足这一条件时,两部收费制是上游的最优选择;一旦这一条件不满足时,RPM就成了上游的最优选择。

[关键词]抗衡势力;线性定价;两部收费制; RPM   

[作者简介]李凯,管理学博士,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企业管理等;李伟,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崔哲,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

[引用方式]李凯, 李伟, 崔哲. 买方抗衡势力与制造商定价决策[J]. 产经评论, 2014, 5(1).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