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垄断竞争的电信业定价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讨论垄断竞争条件下电信业定价策略,对理解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行为、制定电信业竞争政策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呼叫外部性引入模型,考察了呼叫方内部化接听方效用条件下企业定价策略,从而扩展了目前理论内容和结论。研究表明:当呼叫方内部化接听方的效用时,在线性定价条件下,电信运营商仍然会通过提高接入费进行合谋;在非线性定价条件下,由于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固定费进行市场份额的争夺,电信运营商不再有利用接入费进行合谋的动机;在基于终接网络的价格歧视条件下,当消费者接听效用接近于呼叫效用时,电信运营商将会通过制定无穷大的呼叫异网价格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网络联接发生了中断。

[关键词]电信竞争;呼叫外部性;定价策略

[作者简介]佟健,辽宁大学比较经济体制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方向:产业组织。

[引用方式]佟健. 垄断竞争的电信业定价策略研究[J]. 产经评论, 2014, 5(1).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