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共同代理框架下转售价格控制的反垄断竞争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转售价格控制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纵向约束手段,也是反垄断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本文以茅台和五粮液被处罚为出发点,研究在共同代理框架下上游制造商对产品进行广告宣传和推广等活动中采用转售价格控制是否具有反竞争效应的问题。结果表明:如果拥有全部的讨价还价能力,制造商在共同代理框架下没有动机使用转售价格控制;此外,两部定价可以使制造商达到默契合谋的结果,而与是否采用转售价格控制无关。尽管如此,转售价格控制的使用应该被反垄断部门予以禁止。

[关键词]转售价格控制;合谋;反垄断

[作者简介]高洁,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反垄断政策;应珊珊,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公商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公共政策;冷帅,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公商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公共政策。

[引用方式]高洁, 应珊珊, 冷帅. 共同代理框架下转售价格控制的反垄断竞争效应研究[J]. 产经评论, 2014, 5(1):9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