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反垄断调查的一个鉴别:一致性定价行为背后的差异与合谋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如何区分成本上涨时企业同时涨价的行为究竟是价格合谋还是寡头竞争的企业正常的价格调整行为?这是反垄断执法机构面临的一个难题。本文通过数理模型证明了无论企业进行伯川德竞争还是古诺竞争,寡头竞争的企业的定价随着成本的变化存在一个连续调整路径,而组成卡特尔的企业的定价则会随着成本的变化出现一个不连续的跳跃。因此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观察到企业的一致性定价行为之后,如果能从以往的价格监测纪录中发现这些企业在成本下跌时,价格存在着更大幅度的下调,则可以据此怀疑这些企业存在着价格合谋,应开展更深入的调查来搜集这些企业违反《反垄断法》的全面证据。

[关键词]默契合谋;成本波动;反垄断

[作者简介]徐骏,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浙江财经大学政府管制研究院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和政府规制;张耀辉,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和创业教育。

[引用方式]徐骏, 张耀辉. 反垄断调查的一个鉴别:一致性定价行为背后的差异与合谋[J]. 产经评论, 2014, 5(1):10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