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关联交易视角的公司治理机制 对控股股东掏空行为影响——以股改后沪深股市机械设备业185家公司为样本

发布时间:2014-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选取股改后2008-2010年沪深A股上市的机械设备业(C7)公司为样本,从关联交易的角度研究公司治理机制对控股股东掏空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股权集中程度越高的上市公司,其关联交易规模越高,控股股东掏空能力越强;而股权制衡度、外资持股、市场化程度和独立董事比例等治理因素能够抑制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规模,弱化控股股东掏空的动机。

[关键词]股权分置改革;公司治理;控股股东;掏空;关联交易

[作者简介]刘烨,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公司治理;王夺,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李丹,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于丹,东北大学工商管学院研究生。

[引用方式]刘烨, 王夺, 李丹, et al. 关联交易视角的公司治理机制对控股股东掏空行为影响——以股改后沪深股市机械设备业185家公司为样本[J]. 产经评论, 2014, 5(1):12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