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碳价冲击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影响分析——基于分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碳市场形成的碳价格会影响制造业各分行业成本的变动,从而导致经济增长水平、能源消费量及要素市场价格的改变。采用2001-2011年中国制造业各行业GDP水平、碳排放量、能源消耗量、人力资本及物质资本等数据,以每吨60元碳价水平为基准测算碳价冲击对制造业总体及各分行业的影响。结果表明:碳价冲击有助于提高制造业整体的增长水平,减少生产过程中对能源要素的需求,并可能改变要素市场上各要素的相对价格。为进一步研究制造业不同行业的异质性,将27个目标行业划分为高碳行业和低碳行业,研究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行业组在受到气候政策规制时对相关指标的影响。研究显示:无论是低碳行业还是高碳行业,碳减排政策都有助于提升产出水平,但对这两类行业能源消耗的影响不同,其中高碳行业在受到碳价冲击时会增加资本要素的投入水平,以替代原有的能源要素需求;而低碳行业并没有显著减少对能源要素的需求。

[关键词]碳减排政策;碳价格;制造业成本;行业异质性;要素价格

[作者简介]傅京燕,博士,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政策;冯会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政策。

[引用方式]傅京燕,冯会芳.碳价冲击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影响分析——基于分行要素市场上业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J].产经评论,2015,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