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研究——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例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通过构建2000-2011年的对数—线性模型,从空间分层和行业分类两个角度对我国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论是:(1)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的发展有较强的促进作用;(2)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的促进作用大于大型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的促进作用;(3)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消费性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大于其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因此,为更好地促进中等城市的产业发展,应注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同,且适当加大对消费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未来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将是中等城市吸纳新一代劳动力的主力军,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能有效解决中等城市劳动力就业问题。

[关键词]制造业;中等城市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

[作者简介]钟韵,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服务业地理与区域经济;赵玉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

[引用方式]钟韵,赵玉英.我国中等城市制造业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研究——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例[J].产经评论,2015,6(1):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