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服务业集聚、对外开放水平与地区经济增长——基于我国231个城市的门限回归模型检验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基于我国231个城市2003-2012年面板数据,分析开放经济条件下城市服务业集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差异,以对外开放水平作为门限变量构造门限回归模型,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城市服务业集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门限效应。在对外开放水平较低区间内,服务业集聚对经济增长具有不显著的正向推动作用;在对外开放水平较高区间内则具有非常不显著的负向作用;而在这两个区间之间,服务业集聚的经济增长效应非常显著。最后提出建议:主要分布在较低区间的内陆城市需加大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而主要分布在较高区间的沿海城市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同时要提升本地区服务业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发挥服务业集聚的经济增长效应。

[关键词]对外开放水平;服务业集聚;经济增长;门限回归模型

[作者简介]纪玉俊,博士,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产业集聚;张鹏,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集聚;周璐,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集聚。

[引用方式]纪玉俊,张鹏,周璐.服务业集聚、对外开放水平与地区经济增长——基于我国231个城市的门限回归模型检验[J].产经评论,2015,6(1):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