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制度环境对企业规模非线性影响效应的测度——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大样本数据库及省级层面的制度数据测度制度环境对企业规模的非线性影响效应,实证结果表明:在中国,地区制度环境对企业规模具有U型影响效应,当地区制度环境质量低于门槛值时,地区制度环境的改善会对企业规模产生抑制作用;只有当地区制度环境质量大于门槛值时,地区制度环境的改善才会对企业规模产生促进作用;当前中国各地区制度环境的水平远低于理论上的门槛值,从而对企业规模扩张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各种稳健性检验均表明,地区制度环境显著抑制了企业规模扩大。

[关键词]制度环境;企业规模;非线性效应;产权保护水平;地区廉洁度

[作者简介]邵传林,博士,兰州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裴志强,兰州商学院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企业融资。

[引用方式]邵传林,裴志强.制度环境对企业规模非线性影响效应的测度——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J].产经评论,2015,6(1):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