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空间分布与增收效应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界定地理标志经济学内涵的基础上,指出具有地理属性和集体知识产权属性的地理标志可以通过价格溢出机制对农村经济发展产生正向促进作用。指标测算表明:在2008-2012年期间,地理标志农产品空间分布的差异性越来越大,在地理上形成了一定的集中。空间滞后模型显示:地理标志农产品对农民收入具有正的溢出效应,在考察期内,各省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每增加1种,实际农民收入增加01%,地理标志农产品对实际农民收入的总增长贡献为812%,平均每年贡献为203%

[关键词]地理标志农产品;价格溢出机制;空间分布;增收效应;产品特性

[作者简介]夏龙,博士,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姜德娟,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知识产权;隋文香,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土地法与农业知识产权。

[引用方式]夏龙,姜德娟,隋文香.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空间分布与增收效应[J].产经评论,2015,6(1):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