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粮食安全、收入约束与生物燃料替代——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根据2000-2010年跨国面板数据,利用随机效应tobit模型研究粮食、环境和能源对全球生物燃料替代化石燃料使用的影响。研究发现:粮食安全程度高的国家生物燃料替代程度较高,而生物燃料的过度发展有可能导致“与粮争地”和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上涨,从而危及粮食安全;碳排放强度能促进生物燃料替代水平的提高,但前提是该国具有较高的国民收入水平;能源安全考虑仅仅在发达国家内能影响生物燃料替代。相关结论为各国制定适合本国粮食安全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生物燃料替代目标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粮食安全;收入约束;生物燃料;替代

[作者简介]向涛,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李凯,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綦勇,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分区规制理论。

[引用方式]向涛,李凯,綦勇.粮食安全、收入约束与生物燃料替代——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J].产经评论,2015,6(1):9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