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居民递增型阶梯水价政策有效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城市水价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实现水资源节约、企业成本回收和保障社会公平。运用2004-2011年中国36个大中城市相关数据实证分析现行递增型阶梯水价政策的实施效果,发现阶梯水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但对实现成本补偿目标的作用非常有限,且恶化了不同收入家庭之间的相对公平。现有阶梯水价政策只能部分实现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目标,有必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水价机制改革。

[关键词]递增型阶梯水价;资源节约效应;成本补偿效应;水价政策有效性

[作者简介]唐要家,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李增喜,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管制经济学。

[引用方式]唐要家,李增喜.居民递增型阶梯水价政策有效性研究[J].产经评论,2015,6(1):10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