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经济发展的投入产出效率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从投入产出角度,运用超效率三阶段DEA模型与Malmquist模型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修正了环境因素与随机因素的影响,从静态与动态的时间角度对2008-2012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效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从静态层面看,我国各省经济发展效率不容乐观,综合效率值较低,大约2/3省的经济发展都处于低效状态;经济发展效率受环境影响较大,剔除环境因素的影响后,各省综合效率均显著下降;三大区域中,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效率仍处于领先地位,西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最低,但整体来看区域间经济发展效率差异逐渐减小。从动态层面看,通过Malmquist模型分析,考察期间全要素效率和综合技术效率M值逐年下降,技术进步效率逐渐增长,且全要素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纯技术效率下降。因此,各地区应该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规模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关键词]投入产出;超效率三阶段DEAMalmquist模型  

[作者简介]韩兆洲,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经济预测与决策、统计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刘敏,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经济预测与决策。

[引用方式]韩兆洲,刘敏.中国经济发展的投入产出效率研究[J].产经评论,2015,6(1):1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