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外资如何影响中国就业?——基于1989-2010年地市级面板数据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5-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外国直接投资(FDI)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对就业增长的影响程度如何?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和不同就业者的影响又如何?利用1989-2010年地市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回归分析方法,分行业分地区分时期研究了FDI对中国就业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FDI对中国的就业增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其影响程度相当于投资和消费推动就业增长的113%-29%,但FDI对中国就业的促进作用呈现递减趋势,并且对不同产业的就业影响存在差异。1998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中FDI对就业的影响明显不同。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仍应积极引进FDI来促进就业稳定增长。

[关键词]FDI区域分布; FDI产业分布; 就业影响; 就业差异

[作者简介]王智勇,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

[引用方式]王智勇.外资如何影响中国就业?——基于1989-2010年地市级面板数据的研究[J].产经评论,2015,6(1):12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