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基于弹性理论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差异化定价策略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产业空间随老龄化社会到来而扩大,也提出了需求多样化条件下供给方差异化定价问题。基于我国养老产业服务定价不合理的现状,考虑不同弹性因素,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双边市场模型,以及长者和养老服务提供方效用函数,探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上不同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服务的最优定价策略,并运用MATLAB软件进行模拟分析。结果显示:当市场规模较小时,针对如上门诊疗等需求价格弹性大而供给收入弹性小的服务,平台对长者收取低价,对养老服务提供方补贴高价;针对如智能穿戴等需求价格弹性小而供给收入弹性大的服务,平台对长者收取高价,对养老服务提供方补贴低价。当市场规模较大时,针对如上门诊疗服务,平台对长者收取高价,对养老服务提供方补贴低价;针对如智能穿戴服务,平台对长者收取低价,对养老服务提供方补贴高价。市场机制作用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差异化服务定价模式获取最大利润,促进智慧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企业; 需求价格弹性; 供给收入弹性; 双边市场; 差别定价

[作者简介]郑涛,管理学博士,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燕山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教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李梦莹,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侯玉梅,理学博士,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博弈论及其运用。

[引用方式]郑涛, 李梦莹, 候玉梅. 基于弹性理论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差异化定价策略[J]. 产经评论, 2019, 10(3):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