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生产性创意服务与制造业融合的产业升级效应分析——对整体和分行业的中介效应检验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中蕴含着丰富的生产性创意内容,如创意设计服务等。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生产性创意服务。将生产性创意服务内容从文化创意产业中分离出来,有利于生产性创意服务与制造业生产形成紧密的供需关系。两者的融合,可通过成本效应与创新效应促进制造业升级。利用WIOD最新发布的2000-2014年我国投入产出数据,引入成本和创新作为中介变量,对产业融合影响制造业升级的机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产业融合能够有效促进制造业升级,成本和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的中介效应显著。基于制造业细分角度,产业融合对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升级的直接效应尚不明显,产业融合经由成本降低和创新提升促进制造业升级的中介效应在资本密集型制造业中显著。

[关键词]生产性创意服务; 产业融合; 制造业升级; 中介效应

[作者简介]王晓晓,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助教,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政策; 杨丽,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与企业行为。

[引用方式]王晓晓, 杨丽. 生产性创意服务与制造业融合的产业升级效应分析——对整体和分行业的中介效应检验[J]. 产经评论, 2019, 10(3): 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