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风险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风险投资可通过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等途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但尚需实证检验。利用2000-2014年我国31个省级地区的经验数据,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两个维度测度产业转型升级程度,显示出我国产业结构合理化与高级化水平在全国范围内的不对称现象。进一步地,通过构建风险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动态面板模型,运用两步系统GMM估计方法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风险投资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但作用比较微弱。当前我国风险投资发展较不成熟,尚未充分发挥其分散风险等优势。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应完善风险投资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引导多元资金参与,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风险投资;高端产业占比;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偏离度

[作者简介]刘广,博士,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刘艺萍,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经济统计。

[引用方式]刘广, 刘艺萍. 风险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研究[J]. 产经评论, 2019, 10(3): 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