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战略定位,对企业创新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在不同所有制企业有不同特点。基于微观工业企业数据库,运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通过对比港澳台、内资和外资企业,探讨劳动力成本上升对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企业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劳动力成本上升显著提升了工业企业的研发概率与研发强度,而与内外资企业相比,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港澳台企业创新促进作用较小;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对资本密集型和小规模企业的创新促进作用更强;进一步,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使部分企业选择退出,且这一影响在港澳台企业中的作用更大。结合当前珠三角工业企业发展新趋势,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企业创新发展需从激励机制和合作机制构建方面着手。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企业研发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发展趋势

[作者简介]奚美君,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陈广汉,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粤港澳经济;陈乐,西安外国语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城市经济学、经济地理学。

[引用方式]奚美君, 陈广汉, 陈乐.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创新[J]. 产经评论, 2019, 10(3): 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