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大湾区内差异与互补性经济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显著的制度环境,也是其“国内跨境”特点的制度根源。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行政管理制度的差异通过交易成本而影响经济合作。从差异互补性角度出发,构建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选择。协同发展以区域经济的帕累托改进为动力,以区域政府、企业及相关组织为主体,以合作机制构建为先导,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跨区域制度协调和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需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扬长避短,建立健全涵盖动力、组织、运行、利益补偿和监督约束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形成具有较高制度化、组织化、常态化和协同性水平的深度合作关系,促进经济协同发展。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差异;协同发展;合作机制

[作者简介]梁宏中,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王廷惠,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

[引用方式]梁宏中, 王廷惠. “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大湾区内差异与互补性经济合作机制[J]. 产经评论, 2019, 10(3): 9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