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政策性负担与国有企业杠杆率:预算软约束的中介效应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国有企业去杠杆是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抓手。分析国有企业杠杆率“居高难下”现象的成因与机理,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关键。以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为样本,基于预算软约束的中介效应视角研究了政策性负担对国有企业杠杆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政策性负担对国有企业杠杆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政策性负担每增加1个标准差,国有企业杠杆率上升003个标准差;(2)政策性负担向国有企业杠杆率传导过程中,预算软约束起着部分中介的作用;(3)预算软约束的中介效应在不同规模、不同经济区域国有企业间存在差异。有关政策建议是适度减轻国有企业政策性负担,提高国有企业自生能力;硬化国有企业预算约束,消除资金使用成本扭曲;加快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策性负担;预算软约束;杠杆率;中介效应

[作者简介]倪志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公共经济学;高正斌(通讯作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公共经济学;张开志,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公共经济学。

[引用方式]倪志良, 高正斌, 张开志. 政策性负担与国有企业杠杆率: 预算软约束的中介效应[J]. 产经评论, 2019, 10(3): 1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