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财政R&D补贴、税收优惠激励制造业企业实质性创新了吗?——基于倾向得分匹配及样本分位数回归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财政R&D补贴和税收优惠对创新异质性企业的影响效应,还需从分层角度进行细化和深入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样本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及分位数回归分析方法,分别从整体、产权性质和创新分层三个维度系统评估财政R&D补贴、税收优惠对制造业企业实质性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财政R&D补贴和税收优惠总体上促进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质性创新活动,但两者的作用效果存在差异,财政R&D补贴的激励效果明显优于税收优惠政策;与国有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实质性创新行为对财政R&D补贴和税收优惠的刺激反馈更加灵敏,而基于制度安排的国有企业与政府政治联系紧密,弱化了财税政策效果,国有企业更偏向于“寻扶持”的策略性创新;从分层视角来看,具有“排他性”的财政R&D补贴对创新异质性企业的影响呈“单调递增”趋势,激励效果十分明显,而税收优惠的作用却呈“单调递减”趋势,激励效果明显弱于财政R&D补贴。

[关键词]制造业企业;财政R&D补贴; 税收优惠; 实质性创新; 策略性创新

[作者简介]杨晓妹,博士,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产业经济;刘文龙,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产业经济。

[引用方式]杨晓妹, 刘文龙. 财政R&D补贴、 税收优惠激励制造业企业实质性创新了吗?——基于倾向得分匹配及样本分位数回归的研究[J]. 产经评论, 2019, 10(3): 115-130.